1月 23, 2009

台北,就是比高雄好!

「台北,就是比高雄好!」是的,我不但要說這句話,而且我還要到高雄市政府前面租一塊廣告看板,大剌剌的對著高雄市民喊話!身為高雄市民的你會不會生氣?身為台北市民的你是會跟著跩,還是羞愧這樣的表現(表演)?

距離台北市政府前不遠處,同時也是國父紀念館南側出口斜對面的公車候車處,豎立著一幅推崇高雄的大型海報(見下圖),根據網路上所能搜到的,至少已經貼了二十天了(20日經過時看見)。





海報內文描寫高雄市簽署「世界人權宣言」的新聞事件,圖片取景應是在愛河旁,以群眾加小蠟燭環繞出一個大蠟燭的形象,與追求自由、人權的主旨相當貼近,令人相當有感受而印象深刻,與標題打出「人權首都 幸福高雄」的口號相輝映,至此可謂非常高明的形象廣告。想不到卻出現令人扼腕的副標,像是一團黃屎般壞了這個意境。

「高雄,就是比台北好!」

小時候,寒暑假一到,父母就把我往南部外婆家送,那些日子幾乎都在大寮鄉的村子裡度過。當時,最期待的莫過於被大人們帶到高雄市區去玩,由於出門交通並非非常方便,一陣子才有一次的機會,大統、大立百貨就成了我心中的樂園,還有旁邊31冰淇淋與街道的記憶,那時我是嚮往高雄的台北小孩。

最近幾年,媽媽生病過後行動不便,我們逢年過節都留在台北,對於高雄的記憶漸漸淡了,印象中比較深刻的,應該算是幾年前請了幾天假,從台北載前女友到屏東就任到職,晚上的時候就到高雄市區逛逛。

那時愛河的水已經清了,走在河的兩旁非常舒適,也不知是否因為陌生產生的朦朧,總覺得高雄比台北美麗,所謂簡單的幸福,大概就是跟自己喜歡的人,輕鬆的牽手走在反射著月光的街道上。

就因為這些記憶,成長、念書、工作幾乎都在台北的我,對於高雄反而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,沒錯,就算是錯覺,我心中還是覺得高雄比較適合生活,但是工作卻不得不將人綁在台北,這就是我判斷好壞的標準(如果一定要比的話)。

高雄,拜託有一點志氣好不好?一天到晚跟台北比較,卻不願(還是不敢)跟真正適合人居住的城市比!就算我們退一萬步不做任何政治或意識型態的聯想,也很難想像宣示捍衛人權就是一個好城市指標。

真正需要拿出行動捍衛人權的話,這城市大概也還沒進化到很適合人居住了。更諷刺的是,人權宣言裡不分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的第二條,看來你也做不到。

我看你真的很難以人權自豪,喜歡高雄的我也不會驕傲,只能說你製造對立真是有一套。

11 則留言:

  1. 沒錯,不用跟別人比較~
    不如寫:高雄,每一天都更好~或是:高雄,永遠都比昨天更好! hahah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嗯,感謝成小山的回應。

    高雄跟台北無論誰有進步,住在台灣的人都應該同感欣慰才是,區分彼此真是沒事找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沒錯~~這個副標真的是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耶!
    你對高雄的感覺我真是深刻感同身受
    到高雄念研究所兩年
    最懷念的,也是和前男友手牽手在愛河旁散步啊...(但為什麼都是「前」了呢..T.T)
    我也覺得高雄其實比台北適合居住,
    但,真的不需要用這樣的SLOGAN,
    顯得心胸非常狹隘,目光非常如豆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看了你的文章有兩個難過
    第一個難過是
    人權是什麼?
    不外乎是對人的尊重與體貼吧
    挑釁算是一種對人權的實踐嗎?
    這幅廣告的主謀者
    把所有高雄市民的臉都丟光了
    我替他們感到難過
    第二個難過則是
    你沒有和簡單的幸福
    再去高雄散散步了

    回覆刪除
  5. Hi sagbr,

    好久不見!住過高雄的妳一定比我更有感受。
    祝 轉換跑道大成功!

    @ 匿名,

    關於第一個難過,我想並不能將主事者將市民牽連在一起,除非他們也認同這個做法;關於第二個難過,是啊!不過有幸福的回憶就很不錯了,以後也說不定可以是朋友身分去散步啊!不同的記憶讓我們能清楚的區別現在的感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同感。再認同不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小時候唸書,20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,現在是不是中國人的世紀呢?
    教科書裡說,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!?你認為呢......
    唉!為什麼最台灣的城市卻有最中國的思想?唉哉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@Simon

    :)

    @匿名

    本文僅為對一則廣告的直接感受,談國族認同沈重了些。
    談政治或許可以去山丘凸歐聊聊。(淺藍但淺綠也去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感謝你的分享!
    當初我在高雄讀書,下港一直覺的台北人有一種驕傲的態度...
    這根本是個誤會!
    台北的確是比較繁榮卻生活步調緊張,南部則是有一種獨特的緩慢步調令人覺得舒服.各有各的好~
    不是我們驕傲,我心理一直有一個想法:一切根本是你們的自悲心態在作祟!(如果有人利用這段文字當我是第二個郭冠英,那就真是沒天良了!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i DirtyMan,

    由於小時候住高雄並沒有類似的感受,我缺乏認同自卑心態作祟想法的基礎。

    寫完這篇後看到中國也曾簽署人權宣言,高雄時間上還落後許多,難道是中國就是比高雄好嗎?

    所以最後剩下的就是一個想法,自己或別人貼的標籤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自己實質上是什麼、做了什麼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比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台北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