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 02, 2009

Tap Tap Revenge 2 - 超級 iPhone 遊戲典範



對我來說,一個好的 iPhone/iPod touch Game 需要有一些條件,首先是合理的價格,到目前為止買過的大多是US$0.99(可多利用這篇介紹的 AppSniper),當然最好還是免費;此外,遊戲聲光效果要達到水準以上要求不說,最主要是要具有低門檻的可玩性,想沈溺的話可以樂此不疲,想小玩片刻又不會切割遊戲經驗;更重要的,要能利用 iPhone 的硬體特性,像是加速度感應器。


說了這些,天下那有那麼好的事?結果還真的有,挾著一代 Tap Tap Revenge(同樣也是免費)的超高人氣,甜不辣死公司上月再接再厲推出了免費、好玩、漂亮,又創新的 Tap Tap Revenge 2!跟一代同樣是類吉他英雄的遊戲,但聲光效果更棒(還有主題曲勒),遊戲經驗(點下去的回饋反應)也更佳,之前一代下載回來並沒有認真玩,二代一玩就上癮,一代玩家可先到官網比較一下再下載。

對於連一代都不熟悉的朋友來說,這款遊戲的特色就得從頭說起了。最顯而易見地,TTR系列與吉他英雄系列相比,後者看別人玩很酷,但笨手笨腳的我根本不可能嘗試(後期五個鍵玩法已經很接近真實),但前者同時間最多只有三個需要 tap 的地方(且通常會有時間差),且區分四個等級,從小孩、菜鳥,到遊戲達人都可以充分享受遊戲的趣味,再者,由一首歌為單位,幾分鐘就可以告一段落,不會有遊戲中斷的失落。

遊戲的玩法,除了短 tap 跟長 tap 以外,還會出現需要「抖動」的箭頭,這部份可能是唯一需要學習的地方,若是看到有人拿著 iPhone 不時抽蓄,不用懷疑,八成就是在玩這個遊戲,因為抖動就是要「抖很大」才能奏效。遊戲進行的單位就是一首歌,一面玩遊戲就一面聽歌(music & game playing, awesome ),總共有超過150首各種風格音樂,可透過遊戲介面免費下載!

隨著連續 tap 或抖成功,分數將可以兩倍、三倍、四倍,以及「復仇模式」(Revenge Mode)的八倍來計算(要抖一下進入,點點會從彩色變黑白),分數能吃嗎?差不多了,因為各種等級都有線上排名,還不時舉辦特定比賽,隨著 Facebook Connect for Mobile 的誕生,分數新高還可即時發佈到非死不可 profile。

除了一個人玩,還能夠以雙人模式進行遊戲(此時無法抖很大就是),真的無聊的話,也有線上遊戲的模式,除了一般開房間跟加入房間多人對決之外,也可找 Facebook 朋友挑戰,同時也利用了 iPhone 的定位系統,可以跟近端玩家共樂樂。天啊!還能想到更多增強遊戲樂趣的方式嗎?簡直成了 iPhone 遊戲典範!

不過還不只這樣,這遊戲雖然免費,竟還有堅實的商業模式!依我看來,甜不辣死至少可以從五個面向獲利:
  1. 廣告:TTR 系列下方會出現 admob 廣告模組,而且因為很黏,不時想玩一下,所以不致有之前 pinchmedia 所統計出的問題
  2. 藝人、樂團、唱片公司的行銷推廣費:TTR2 才幾日便破百萬下載,潛在市場價值龐大的這150首歌總不會是隨機出現的吧?
  3. 音樂商店拆帳:在 TTR 系列聽到的歌都有購買連結,可以連到 iTunes Store 付費下載,當然這部份會有仲介的拆帳;
  4. 活動經費:進入 TTR 系列首頁,中間有個活動看板,以個人使用的 TTR 2 經驗來說,目前已經看過 Mötley CrüePapa Roach 的新歌 tap tap 競賽;
  5. 客製付費版遊戲:包括先前的 Tap Tap DanceNIN 特別版
更可怕的是,所有參與者包括玩家在上述的模式中都是贏家(聽自己想聽的音樂,有得玩又有得拿有何不好),造成多贏的基礎,以鞏固 TTR 系列在生態系中核心的地位。

讓人冷汗直冒的結論就是,已不只是社交網路玩法要師法遊戲,恐怕連如何賺錢都得拜甜不辣死為師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