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 13, 2006

Sorry, but I'm a Blogger tester.


雖然很早就知道Blogger在進行改版,但並沒有積極的找尋測試機會。這兩天進去Dashboard(Blogger的主控制畫面),不小心撇見參與beta test的連結。好吧!送上門來要我不測也難。按下連結的第一個畫面是警告,說明吃下紅色藥丸後將無法回頭,既然都要測,也管不了那麼多(其實是限制測試者人數的虛榮所致)。

正如同之前的報導,新Blogger多了隱私權設定、標籤、支援拖拉的模組樣板(像是Netvibes)等功能,後者給予不熟悉html(更別說embedded scripts)的使用者很大的便利,但是使用前必須要轉換樣板(可以選外表長得一樣的,但原始碼會有很大差別),系統同時會將原本使用的儲存為classic樣板,以備不時之需(轉換樣板前的警告說所有的樣板變動將會消失,因此這做法是絕對必要)。

就讓我先用一個沒有公開的部落格來測試,轉換過去之後在Dashboard看到的管理連結會從template變成layout,點選進入會看到可以drag 'n' drog的page elements畫面,預設的sitebar只有Archive、Links、About Me,但是可以新增elements(見附圖)到sitebar或footer。比較特別的是,這個調整過的樣板還可以原有Blogger方式直接更改原始碼,不過應該是為了維持D'n'D的結構,可編輯的HTML將無法編輯elements(這裡稱其模組為widget)的內容,大概只剩下CSS可調整而已,因此用處並不大(預設選項連要將Links加上mouse over顯示的title都不行)。

除此之外,轉換過來之後2-byte字元都變成亂碼,再使用“Revert to Classic Template”當然還是亂碼,因為個人對於CSS不是很熟,再加上新樣板限制實在太大,看來我還是讓「轉化之記憶」乖乖待在舊樣板。好吧!至少還可以來編輯標籤(但是內建顯示標籤在sitebar的element要使用新樣板才行)。其他較值得一提的改變是與Google帳號進行整合,且無須重新發佈整個部落格,每一篇post儲存之後就直接發佈。

吐血的事在昨天發生,許多篇(但非常奇怪不是每一篇)編輯過標籤的文章都因為重新發佈而被feed機制當成新的文章,雖然頁面上的原發佈時間不受影響,可是少數訂閱本部落格的人將會收到(either by email or feed)一堆重複文章,其實說不定這也是轉換template時造成,自己收到時才驚覺到這一點。(這時候還能說什麼?)

未蒙其利,反受其害。唉,這就是beta tester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