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 21, 2007

rsizr很有意思,但絕非萬靈丹


(驚人的demo,這會是影像編輯最想要的功能嗎?)

聚餐時,某知名Web 2.0公司的卓總問我們,最近有沒有玩什麼有趣的新服務?想想平常做自己的服務都來不及,多半都是看看報導,實際操作的少,不過的確在腦中浮現出rsizr這個服務,想說找時間稍微談一下好了,開玩笑,這麼創新、又眾所周知的東西還輪的到我來寫?像是異塵行者早在國外報導的第二天就寫出詳盡的介紹,所以還不知道這是什麼的人可以先看這裡這裡

雖然的確是groundbreaking,但是Mashable稱其為“image editor”則實在有誤導之閒,讓人第一個想到Photoshop這種影像編輯器,而不是一個單一功能小工具。反觀rsizr本身的命名就非常精確(resizer去母音,典型的2.0諧音命名法,雖然有些blog不喜歡,但在domain吃緊的今日大概也是不得已),再創新也真的不過是“image resizer”而已,只做一件事,但是目標是把這一件事做好。

服務提供的三個功能,其實只有retarget才是牛肉,把一般editor就有的功能crop跟rescale整上來根本是多餘(誰會想要用速度慢、手續又繁雜的做法來達到相同結果呢?)在Mashable報導時,help還沒有上線,不過大部分按鈕看了就知道作用,需要看得話也只要看這頁就好,簡單來說,retarget是運用一種名為“seam carving(接縫雕刻)”的演算法來決定seam的重要性,除了自動計算外,還可以特別保留或移除特定區域。

關於retarget,到底做不做的好呢?去他的Gallery看容易被唬的一愣一愣的,更不要說這支驚人的影片,絕對讓人覺得groundbreaking!但是這是seam carving技術的發表,並不是rsizr這個服務喔!這個技術現在甚至還有open source library可以利用,搞不好強的人自己在家都做出desktop app來了,而rsizr以flash服務形式放到網路上,速度與易用性都差強人意(奇怪的是,並非放到網路上就是Web 2.0,不知為何每個Web 2.0大站都在報?)

大家都知道,demo不過就是demo,所以還是要以實際使用經驗為準,在此我以下圖作為示範:



先用retargeting的預設邏輯將寬度減少一半來看,發現小孩還好,但是父母的脖子都不太正常(甚至細如遊絲快斷了),而在高度減少一半的情況下,父母還好,小孩則像是要被teleport到另一個時空一樣(點擊圖片放大):

 


因為結果不能用,所以再來手動試著將部份區域保留起來(綠色,將被視為最重要的接縫,最慢被移除),部份區域移除(紅色,最不重要,優先移除):



這回寬度縮一半的狀況下算是ok了,然而高度減一半的情形下還是不能用,小孩像是一隻已經被teleport,而一隻正在被teleport!(點擊圖片放大)

 


由於每次計算等待時間不算短(示範圖片已經是800*600的低規格),而且每儲存一次之後,回復到原圖須重新計算,所以還是建議不要賭自動運算,乖乖標示想要保留的區域,至於移除,除非是移除雜點,否則噱頭的成份居多(照片主體多半會與背景互相影響,如圖中的水波紋,而不像是gallery中的跳水圖),更何況保留了都不一定獲致想要的結果,這應該與縮放比例、照片本身條件有關,然而令人疑惑的是,手動保留的算圖過程中顯示的小孩一直都沒有可見的變形,直到算圖完成才一次改變,不知是否為程式的bug或是技術本身的限制?

最後,今天再去看,嚇!都已經有簡中版了,而且不管你願不願意,台灣網址都會自動導過去,唉,繁中的網路還是要多努力啊…

10月 06, 2007

TAVERN - A Mixed Experience

颱風天前夕悶悶的夜晚,在已經沒什麼餐廳可以去的時間,第一次晃到了久仰大名的運動pub TAVERN。倒不是以前不想來,只是有重要比賽時,要在門口排隊,大概比賽也結束了吧!趁這個機會體驗一下TAVERN,不過卻不純粹是愉悅的經驗。

就硬體設施來說,我們坐的是靠近門口的非吸菸區,牆上環繞著的盡是播放體育節目的LCD,除了台灣的ESPN STAR以外還有衛星頻道,吧台區除了大型LCD,每個位置前方還有小型LCD,因此,重要比賽開打時,應能確保每個位置都能順利觀看。此時既然已經不是直播大聯盟比賽的時間,運動比賽就不是重點,餓了許久,最期待的就是好好吃一餐啊!

餐點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主菜了,因為光線的關係,加上只有手機相機,無法展現食物的真實樣貌,不過我點的無骨牛小排好吃程度約為洋蔥等級,價位也在可接受範圍,比附近貴又難吃的卡邦平易近人多了,配菜的部份,奶油佐花椰、紅蘿蔔片跟玉米很能引起食慾,主食選擇的是薯條,也非常有美國路邊餐廳的風味,唯一減分的是牛排醬,沾了就完全遮掩牛排的原味(這點就輸給洋蔥)。

不知是否受到颱風的影響,店內有蚊子飛來飛去,程度當然遠不及"entomology experiment",但仍然是有些擾人。最後要談的是服務的部份,我點的健怡是易開罐裝,另外附上一杯冰塊,打開來之後,一喝發現幾乎完全沒有氣泡,小姐很配合的拿回去「詢問」,卻又直接端回來,說什麼健怡就是這樣(拜託,只喝酒的人不要在常喝可樂的人面前亂講),氣泡在底下(你還可以更扯一點)之類的鬼話,倒出來給我看云云,結果倒出來也只冒了幾個不是汽水氣泡大小的泡泡,唉,今天沒力氣了,還是別跟他們東扯西扯了,反正他們大概也只在乎酒精飲料的品質,像我們這種不喝酒、不能喝的人並不在照顧範圍吧!


(該死的手機,錄的如此模糊,不過這杯看起來像是紅茶的就是他們口中正常的「健怡」)